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定海:这个夏天 坐看山海 行于云廊 徜徉古城

2022年05月17日 17:24:37 来源:中国旅游报

定海区是浙江省舟山市的市辖区,身居中国东海,位于长江口与杭州湾的交汇处,风光秀美,气候宜人。定海区共有大小岛屿百余个,总面积1444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568.8平方公里,海域875.2平方公里,拥有海岸线400多公里,被称作“一颗散落浙东海岸的明珠”。

东海云廊绿道

近年来,定海依托其独特的海岛文化、特色旅游资源和良好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海岛景区建设,充分利用东海云廊的自然生态、文化遗存、山海景观,打造集运动、休闲、研学、观光等于一体的高品质绿道景区;着力推进定海古城保护开发工作,修缮了御书楼、许家大院等文物建筑,陆续开放了舟山名人馆、蓝理纪念馆、定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定海生活民俗馆等文化场馆,全面展示定海丰富多彩的海洋历史文化。

东海云廊绿道东山段

东海云廊绿道全长约25公里,穿越东山、长岗山、擂鼓山、海山和竹山,依山就势牢牢环抱定海湾,将定海“城市、山体、海岸、海湾、海岛”五大界面有机串联,沿路植入具有定海海洋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特征的人文设施,使绿道“兼山海之胜,融文化之美”。

东山段

东山段是东海云廊绿道中较早启动并开放的一段山路,全程3.8公里。水蓝色的步道串联起4个出入口,由南往北分别是:椅子岗出入口、海城雅苑北侧出入口、东山公园大门出入口、畚金出入口,一路起伏婉转,将定海悠长的海洋历史文化定格在脚下。

东山段约有八成路段坡度较平缓,非常适合徒步或骑行。找一个周末,约上家人朋友迎风骑行,享受独属于海岸的肆意洒脱,带上小朋友和老人漫步缓行,用脚步丈量时光留下的寸寸美好。绿道沿路设有各式各样的休闲座椅,叶子凳、字母凳、雨棚……不仅有休憩的功能,还能化身拍照“神器”。

东山段的道路设施非常完善,公共厕所、休憩驿站、道路标识等基础配套一应俱全。沿途设有多处直饮水装置,近椅子岗出入口1公里处的休憩驿站可同时容纳50人,还配备了自动饮料机和直饮水装置。

主推看点:

观景平台

东山段具有多处风景优美的观景平台,既可观山看海,又可俯瞰定海城区。顺势远眺,云水一幕,海天一色。清晨日出辉煌,傍晚日落盛大,夜深灯火万家,山、海、城、岛尽收眼底。

东海云廊绿道竹山段

今年5月1日,定海东海云廊竹山段对外开放,这是继东海云廊东山段后定海又一块“绿道拼图”。开放首日,吸引了超3万人次的市民、游客错峰观光打卡。

竹山段

竹山段位于云廊绿道的西面,全长2公里,起点位于海洋科学城文创园附近,终点至晓峰岭隧道西侧,是五山水利工程“上拦”工程的一部分,利用“上拦”工程的施工临时便道,结合竹山的历史文化遗存与山地空间景观组合形态,精心建设绿道及景观而成。自竹山上空俯瞰,东海云廊竹山段蓝色的道路,犹如一条蓝丝带般镶嵌在翠绿的山林间,美不胜收。

该段整体以“英雄路”为设计意向,沿途融入鸦片战争、定海海防文化等历史文化元素,全线设置了水池景观、观景平台等10个景观节点。目前,市民可以从1840广场、西山路和文创园3个入口进入。

整条绿道贯穿于竹山景区中部,游步道的打造关联了竹山景区的很多节点,如“三节源”景观后面的“之”字形林间小道可直通王锡朋阵亡处,“竹海惊涛”观景平台的石阶可直达柳永广场,其余通道可通往百将题碑、鸦片战争纪念馆等节点。此外,绿道铺装还延伸至古炮台、古城墙等处,为云廊增添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主推看点:

竹山惊涛

“竹山惊涛”是竹山段的观景平台,这里拥有全线最佳的观海观城视野,面积约300平方米,平台中央两棵从底部延伸而来的原生大树从平台镂空处穿过,被休闲座椅环绕,市民可在此小憩,感受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竹山段俯视图

三节源

三节源是竹山段一处跌水景观,利用水利蓄水池打造的三节源是一个跌水假山景观,具有传统园林的风格。“三节”取自清代道光皇帝赐葛云飞“壮节”称号、王锡朋“刚节”称号、郑国鸿“忠节”称号。

竹山似锦

“竹山似锦”是一个利用水利工程截洪渠打造而成的“海战图”景观,通过运用非遗灰雕技艺,生动展现定海保卫战的海战场景,市民、游客可顺台阶而下,踩着渠内的圆石桩,近距离观赏灰雕,感受潺潺溪流,观赏周边的各色植被。

竹山“不能不走”的英雄路

在西山路入口处,有一个“竹山不能不走的英雄路”文化打卡墙,作为竹山段的核心标志,红色的毛体大字点出了这条绿道的文化IP,与定海作为鸦片战争首战地的历史和竹山的历史文化密不可分。

警钟长鸣

走过打卡墙,向北而行,有一个高约7米的“警钟长鸣”雕塑,和“1840” “1997”石雕一起立于蔚然蓝天下,寓意“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可风泉与忠荩井

为褒扬英烈,咸丰帝追赐定海镇总兵葛云飞“忠荩可风”匾额,在东海云廊建设过程中,定海百姓于东海云廊竹山段晓峰岭东坡筑泉曰“可风”、掘井曰“忠荩”。

历存千年的定海古城

定海古城始建于唐开元年间,距今已有1200余年的历史。悠悠岁月赋予了这座海岛古城独特的韵味,成就了这座海岛历史文化名城。

定海历史遗迹众多,名胜古迹云集。现存有“海上河姆渡文化”之称的马岙土墩古文化遗址、鸦片战争定海保卫战古战场遗址等古文化遗址。古城内,千年古刹祖印禅寺、姚公殉难处、李义士碑、明末抗清遗迹同归域、舟山宫井、都神殿、八甲街等古建筑群至今保存完好。近年来,定海区高度重视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宣传推广工作,打造县区级“非遗馆”(定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定海生活民俗馆),通过实物、文字、图版、VR全景等形式,展示定海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海岛大户人家的婚嫁生活习俗。

定海古城

英才荟萃的定海古城,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近百位名人。为诠释好定海“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辉煌历史,让名人的生平与功绩更好地传扬下去,定海整合了董建华、三毛、刘鸿生、蓝理等名人资料,在舟山名人馆、蓝理纪念馆、徐正国博物馆等场馆进行集中展示。

来定海游玩,不感受一次古城的夜生活,不算真正了解定海。定海的夜生活,在于灯光璀璨的市井老街,在于吆喝声不断的摊贩商铺。蜿蜒的街巷在密密麻麻的老店中稍显拥堵,青石板路承载着人来人往的繁盛,一间间令人耳目一新的店铺,让这座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小城融入了现代的时尚风情。

主推看点:

舟山名人馆

舟山名人馆位于定海总府路132号,以舟山41位名人为重点展示对象,诠释舟山“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辉煌历史。展厅分为序厅、舟山记忆展厅以及5个人物展厅,展示了政界名士、军界武将、商界巨子、学界翘楚和方外高僧等名人的生平事迹,还有80位名人生平放在二楼电子书内进行展示。

定海非遗馆、民俗馆

定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定海生活民俗馆位于东管庙弄1号的朱家住宅,展览面积约500平方米。馆内集中展示定海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通过实物结合图文的形式将舟山锣鼓、舟山船模、布袋木偶戏等非遗项目的故事娓娓道来。定海民俗馆展示清代至民国时期定海古城民间富裕家庭生活风俗及女儿出嫁时的各类家具、器皿、绣品、木雕、竹编及其他民俗用品,是展示古城生活民俗文化的专业展览馆。

“畅游定海” 精品线路推荐

南洞探秘之旅

南洞艺谷

南洞艺谷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净零碳”乡村,也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在南洞,处处皆是宜居宜游的乡村风景线。南洞的水库、溪流与村庄田野相接,鸟鸣宛转,空气清新,一列绿皮火车穿梭其间,内部多节车厢,各有异趣,可在欢喜书店闻书香,在仙踪林听笑语,登高可观群岛入海,入村享归隐田居、渔樵耕读之趣,是游客山地运动、禅修静心、登山观海、艺术写生、生态度假等旅游活动的胜地。

千年马岙之旅

马岙是“中国海岛第一村” “海上文明发祥地”,有5000余年的历史。马岙博物馆是乡镇级博物馆,展厅以按照时间脉络,以海岛探源、文明曙光、稻作东传、遗风余俗、光前裕后五大系列进行布局,展示了从石器时代至今的500余件各时期的文物。

马岙

走过“海味”乡村,神秘灿烂的“海岛河姆渡文化”从这里开始。沿着青青的石板路,周围矮矮的围墙环绕古朴的院子,热烈的爬山虎掩住了门,绿意动人。来到团结水库,五彩云梯之上可望见大大小小的村落和远处星罗棋布的岛屿,耳边仿佛传来大海的声音。

三毛文化之旅

三毛祖居

三毛文化园内的三毛祖居是著名女作家三毛的祖父陈宗绪先生于1921年建造的。祖居分为“传奇一生”“文学世界”“小情大爱”“吾心吾乡”“万水千山”“家国赤诚”六大展区,陈列着三毛的遗物、各个版本的作品、各个时期的照片,以及中外人士缅怀三毛的文章。

园里,三毛散文奖作家林、花海景观、竹林驿径,曲径通幽,清新怡人;新建三毛书吧、民宿集群、汽车影院等,游客可在此呼吸文字的气息,与灵魂共鸣。在这里举办的三毛散文奖是浙江省三大文学奖项之一。

责任编辑:康克佳
  • 定海古城
  • 绿道
  • 三毛作品
  • 建筑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