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返城复工 城市生活必需品供得上吗

2020年03月03日 09:22:2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郑新钰

兰州市民在超市选购菜品。郑新钰摄

随着人员有序返岗,大中城市市民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菜篮子”是否配得齐?“米袋子”能否装满?口罩供应是否充足?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是否稳定?……这些问题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全国生活必需品

市场供应总体充裕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裕。”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2月22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了猪肉、牛肉价格有所上涨以外,其他品类价格涨幅都有明显回落。

王斌说,商务部近期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分两批投放了中央储备肉3.5万吨,后期还将继续组织投放,增加猪肉市场供应。据记者了解,近期一些大中城市的部分超市不同程度出现方便面、面粉、速冻食品品类不全、零食空架的现象。

随着返程复工潮的来临,后期是否会出现较大的商品短缺?

“目前全国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裕,储备充足。”王斌分析称,冬小麦面积基本稳定,冬春蔬菜在田面积8400多万亩,供应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7%,生猪生产稳步恢复,1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1.2%,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后期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基础坚实。”

王斌表示,在中央和地方推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作用下,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粮食应急加工能力复产率已超过70%,肉类、奶类及食品加工等民生产品企业复工复产正加快推进。

■口罩日产量超7000万只

除了食品外,公众对口罩的需求也随着复工潮迎来爆发性增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27日宣布,继2月25日我国医用口罩日产量达到3028万只后,目前,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量已达到7619万只,是2月1日的7.8倍。

如何保证口罩持续充足地供应?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表示,继续加大力度,推动口罩企业全面恢复生产,优先保障口罩企业用工、资金、物流、关键原辅料供应等需求,引导企业在切实做好自身防疫、确保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今年2月以来,我们启动了医用口罩扩能专项工作,已组织3批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增产、扩产、转产,增加口罩供给。目前,口罩企业产能的利用率已达到110%。下一步,还将视疫情防控需要,继续加强政策支持。”丛亮称,接下来从全产业链着手,积极协调熔喷无纺布、口罩机及零部件等关键原材料和设备企业加快生产,满足口罩企业生产扩能急需,提高全产业链运行效率。

针对“买不到消杀产品”、各地复工复产消杀用品需求快速增长的诉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紧急协调蓝月亮(中国)、纳爱斯集团、上海利康、山东海燕、山东华实、山东罗欣药业等重点生产企业,为天猫、京东、苏宁、网易严选等主要电商平台持续供应消杀产品。“消杀用品企业复工率也超过了80%以上。84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医用酒精等主要消杀用品的产能和产量都能满足湖北一线乃至全国的急需,现在运到湖北的84消毒液1500多吨,免洗手消毒液115吨。”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介绍说。  

■疫情防控期间

运输车辆免收通行费

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交通运输是“先行官”。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日前表示,交通运输部指导黑龙江、辽宁、吉林、湖北、湖南、安徽等六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主动与中粮集团、大米供应企业进行对接,协调做好运输方案,要求途经地以及目的地交通主管部门密切关注大米等一些重要生活物资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并且做好相关应急运输服务工作。

吴春耕给出了一组数据:从2月11日到21日,九条主要公路运输通道每天平均运输大米285吨,累计运输3000多吨。

针对个别地方瓜果蔬菜货源吃紧,有的地方则出现农产品出不了村的问题。吴春耕回应称,我们部署各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当地商务主管部门,积极主动与全国57家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沟通,明确专人进行对接协调,协助企业制定专门的保供运输方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运输保障,确保“菜篮子”产品能够出得了村、上得了路、进得了城、上得了桌。

“我们对所有的运输车辆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部免收通行费,按照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的原则畅通绿色通道,开辟专用通道,同时做到免费不免服务。”吴春耕说。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