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温州档案大数据助力保电抗疫

2020年04月01日 11:13:1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陈盈盈 郑 颖 应小春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一线档案工作人员张卿在配电室开关柜前核对图纸。应小春摄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浙江省温州市成为湖北省以外的疫情重灾区,这座以流动创造价值的城市面临着巨大压力。危难之际,敢为人先的温州城仍是一座坚韧无畏的城市,温州人民与疫情赛跑,共同守护,努力追赶春天的脚步。

1月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在温州市委、市政府和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领导下,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落实责任,细化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这里有个默默奉献的逆行群体值得一提: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档案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致力于做好疫情防控档案管理,为疫情前线提供客户档案大数据,积极助力温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一线一策”

确保电力保障万无一失

电网稳定运行、给予医疗机构坚强供电保障是重中之重。2月1日起,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进入全封闭值班模式,全力保障全市电网及160条医院相关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

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利用客户档案大数据梳理出全市119家医院、11家防控物资企业以及市防疫中心、疫情监测点、交通枢纽和党政机关等重点保电单位,制定专项保电方案,恢复春节运行方式调整时拉停的涉医电缆线路,将所有对医院供电的110千伏变电站全部恢复双线供电,合理安排运行方式。除夕至今,温州电网运行平稳。

2月2日,在温州市龙湾区,温州版“火神山”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二院瓯江口院区顺利投运新改接电缆,实现双电源供电。从1月26日接到医院的用电申请,一线档案人员张卿就积极主动提供客户档案大数据。在其精准助力下,电力专项攻坚组连夜制定方案,一周内完成了全部工作。该医院的投用振奋了温州市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了向所有防疫相关单位提供可靠保障,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建立了疫情防控保供电工作机制,以党政机关、医疗单位、医疗器械和装备生产企业、供水供气、信息通讯、新闻机构等为重点,通过对比客户档案大数据进行分析,制定专项应急保供电预案,分网格落实“一线一策”“一户一案”保障措施,开展24小时在线供电监测,采取驻点保电、特巡、带电作业相结合的方式,落实主动抢修,确保电力保障万无一失。

快速响应

为防疫点提供坚强支撑

温州的防疫检测点多设在没有电源的地方,这给临时供电增加了难度。为此,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各辖区应急队、红船党员服务队24小时整装待命,各单位档案人员靠前支援,调出客户档案大数据备用,为战胜疫情助力。

在永嘉县,当地供电公司紧急集结应急队带上相关图纸奔赴永嘉、桥头等7个高速路口防疫检测点,提供应急照明灯、大功率发电车等照明设施。由于气温太低,绝缘护导线的外皮有些僵硬、湿滑,尽管手脚被冻得不听使唤,应急队员们依然借助车辆的灯光熟练细致地放线、接线、安装灯头和插座……一盏盏应急照明灯亮起,点亮了人们的希望。

在文成县,南田电力红船党员服务队接到了百丈漈镇党委书记朱志斌的求助电话,百丈漈外洋工业园要改为临时隔离点,需要尽快接电。红船党员服务队快速完成了资料申请、用电设备统计等准备工作,并通过客户档案大数据梳理周边供电路径、供电设备容量,在全面安全检查后立刻组织施工。当晚22点,该临时安置点完成接电,此时距接到来电求助仅5个小时。

自觉担当

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为安全有序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温州公司全面开展企业客户档案大数据分析,对比企业历史电量情况、当前电量情况等数据,为红船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支援各辖区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有效支撑。

位于温州市鹿城区的浙江海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生产血液制品的高科技企业,其生产的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PH4)是重要的疫情防控药物之一。为了向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24小时连续施工,完成了供电双回路改造。除上门走访外,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还通过线上监测、对比历史档案数据等方式,时刻关注该公司的供用电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排除故障。

在苍南县,浙江富翔包装有限公司临危受命,必须在2月3日前完成10万个消毒产品外包装,但厂里没有电工调试设备,无电力供应。在收到企业紧急求助后,苍南县金乡供电所红船党员服务队的15名党员迅速调出客户档案数据,不顾巡视一天的劳累,迅速跳上抢修车奔向厂区。半小时后,企业生产车间响起了轰鸣声。看着工人们开始忙碌起来,服务队的队员们默默转身奔赴下一个抢修点。

瑞安市方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刚入驻瑞安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的企业,主要生产一次性口罩。在政府统筹安排下,企业计划开工两条生产线,日生产口罩10万只。国网瑞安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通过对比客户档案大数据指数,排除电压不稳因素,助力企业安全安心生产。

在温州各县(市)区,各基层供电单位保持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沟通联系,通过客户档案大数据掌握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情况,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据了解,温州供电公司每日对全市3.16万家企业开展复工客户档案大数据指数分析,覆盖所有行政区及产业园区,并根据各地需求提供定制化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面对疫情大考,温州供电公司档案管理人员寻找过去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做好当下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整理、为未来疫情防控工作留史存鉴,用担当和奉献筑牢疫情防护屏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